我与科学零距离——我所成功举办第17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12-19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5月13、14日,雨后初霁的天空分外晴朗,我所星海所区,一场丰盛的科学大餐向公众免费呈现。今年,全所共有24个实验室开放参观、举行了14场科普报告、260余名志愿者参与服务。来自大、中、小学校的青少年学生和社会公众8500余人走进研究所,感受科学氛围、了解科研过程、体验科学乐趣、触摸科技前沿。(“公众科学日”图集链接)

  科学实验亲手做

  和往年相比,今年“公众科学日”最大的一个特点和进步是:互动体验特别丰富。生物楼一楼,一排桌子上放置着数十个培养皿,小朋友们纷纷兴奋地在培养皿内印上自己的手印。别看这些手印现在看不到,几天之后,手印上的微生物将会长大,小朋友们就会收到长满彩色微生物的手印照片,通过这样的实验观察,可以培养大家勤洗手的好习惯。本届公众科学日中,一大半展位安排了互动展品或实验环节:如燃料电池无人机、汽车、金属空气电池、五花八门的有机显色反应、多种样品和材料的显微镜观察、微流控芯片养线虫等等,参观者通过一个个亲身的实验操作,在了解科学知识的同时,收获了科学带来的神奇乐趣。

 

  专家讲座亲耳听

  上午九点,会议中心座无虚席,在大家的翘首期盼中,沙国河院士的科普讲座“奇妙的科学实验”开讲了。“神奇的激光、静电的产生与应用、马德堡半球、太阳能的应用、伯努利原理、光纤传输、电磁感应现象、视觉误差……”一系列的科学知识,在八十二岁高龄的沙院士手中,变成了一个个魔术表演,让台下听众们赞叹不绝。今年,除了沙院士以外,我所还进一步增大了科普讲座的规模和数量:如王二东研究员《加水就能发电的金属/空气电池》、李宁研究员《生物质能源》、肖春雷研究员《神奇的激光》、段春凤副研究员《绿色呼吸:PM2.5的那些事儿》和研究生志愿者赵辰阳《3D打印:打造真实的神笔马良》、赵子昂《摩擦与润滑的秘密》,报告总场次达到14场,吸引了三千余名观众前来聆听。

 

 

 

 

  学术前沿亲眼看

  高端设备和前沿成果一直是我所“公众科学日”展示的重要内容。离子速度成像、光发射电子显微镜、扫描隧道显微镜、紫外拉曼光谱、飞秒光谱与交叉分子束……这一个个“高大上”的、让人“不明觉厉”的名词,看似有些让人“望而却步”,但在志愿者深入浅出的讲解和视频生动的演示中,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有所收获。在甲醇制烯烃、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等重大成果的展位前,参观民众纷纷驻足留连,大家表示,以前不知道科学研究和日常生活有什么联系,参观后才发现,科学研究真的可以让生活更美好。

 

  本次活动中,所工会、各研究室(部)、所团委、综合管理处、研究生会齐心协力,内容上精益求精、形式上求新求变、细节上做好文章、安全上全力保障,全方位、多层次地提高了我所科普活动的质量和影响力。内容方面,创新性地采用实地讲解的方式进行讲解员培训;宣传方面,继续采用报刊、网络、微信多层次的宣传手段;细节方面,指示路牌、楼前地图随处可见,方便公众参观;安保方面,制定详细的安保预案并组织大量安保人力。此外,此次活动还特别和中科院幼儿园联合推出了“走进爸爸妈妈的实验室”活动,得到了广大研究室的大力支持,收到了良好的反响。

  此次活动是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我所举办的第17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已累计接待参观者7万8千人次。(文/赵冠鸿 图/刘万生、赵艳荣)

网站首页    |    工会委员会    |    基层工会    |    职 代 会    |    职能职责    |    规章制度    |    办事指南    |    荣 誉 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