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2019年工作会议暨八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9-02-20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121日上午,我所2019年工作会议暨八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在能源楼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两所所领导,我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咨询委员、研究室(部)副高级以上人员及党支部书记、分工会主席、团委委员、团支部书记、职能部门全体人员、职代会代表、公司负责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研究生会成员等近7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彭辉主持。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在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召开。 

 

 

 

  所长刘中民代表所班子作了题为《迎七十载盛世华诞,谱新时代辉煌篇章》的报告,总结了2018年主要工作进展;介绍了扎实推进国家实验室申请建设情况;提出了2019年计划重点推进的工作。   

  刘中民全面回顾了我所2018年及近期主要科研工作,从经费、绩效、文章、专利、奖励、标准等各项科技指标,“一三五”规划推进落实情况,其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重大项目方面的重要进展,项目争取,资源争取,双创基地,战略合作,基金,产业化,国际合作,期刊,质量体系,军民融合等方面系统盘点了2018年科研工作。另外,刘中民还对我所2018年以来人才队伍、财务报告、服务保障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介绍。    

  刘中民特别介绍了以争建国家实验室为目标,我所全力推进创新研究院建设和先导专项组织实施、积极与大连市合作推进“大连先进光源预研”和国科大能源学院建设、进一步增强研究所争建国家实验室实力的情况。     

  刘中民强调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谋划我所各项工作,实现发展新跨越。通过分析我所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刘中民代表所班子紧密围绕中科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本届班子任期目标,提出了2019年我所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特别强调了2019年要继续切实推进“一三五”规划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全力做好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等工作,并以此为抓手和着力点,全力推进国家实验室申请工作,同时对全面启动所庆70周年系列活动等重要工作进行了部署。报告最后,刘中民希望全所职工深入研讨,为把我所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提出意见和建议。    

  党委书记王华作了题为《不改初心,心中向党,朝着世界一流研究所目标奋勇前进》的党建工作报告,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五个方面汇报了2018年我所党委工作。他指出,按照院党组的战略部署和具体要求,2018年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持“三个面向”,落实“四个率先”,紧密围绕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的实施,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我所党的建设质量,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提供坚强保证。在报告的最后,王华对2019年党建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要求大家围绕70周年所庆,大力弘扬以化物所精神为核心的创新文化,培养科技报国的爱国精神,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贡献力量。     

  王华就人才工作作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就党风廉政建设、研究生教育和群团工作作专题报告,副所长金玉奇就军民融合、重大项目推进和管理工作作专题报告,副所长蔡睿就成果转化与支撑保障工作作专题报告。     

  所职代会常设主席团(工会)主席毛志远以书面形式,向大会作了题为《立足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世界一流研究所建设贡献力量》的所八届三次职代会暨十一届三次工代会报告,总结了我所职代会八届二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提交代表讨论审议。     

  大会报告结束后,彭辉希望大家根据本次会议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奋勇拼搏、真抓实干、团结一心、争创一流,用最饱满的姿态,最昂扬的斗志共同迎接新的挑战。彭辉要求与会代表结合大会报告和讨论提纲认真研讨,为研究所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还印发了“大连化物所2018年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八届二次代表会议讨论意见落实情况通报”所报专刊、“大连化物所2018年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八届二次代表会议讨论意见落实情况补充通报”等材料。  

 

 

 

  每年一度的所工作会暨职代会是全所人员进行充分交流的盛会。大会报告后,与会代表分组围绕:战略目标与发展规划——以所庆70周年为契机、探讨如何向“世界一流研究所”的目标迈进,“一三五”规划目标实施,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优化研究所科研布局;完善体制和机制建设——加快推进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谋划国家实验室建设,进一步推动两所融合发展,完善研究所课题组综合质量评估,组群建设和交叉融合的机制,以及围绕重大项目完成的体制机制,科教融合、能源学院建设;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的建设贯穿于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全过程中,学风道德建设、廉政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管理工作和制度建设——人才规划与队伍建设,研究生队伍建设,落实“放管服”,提升管理效能,基础与应用融合、军民融合、院地合作、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规范人员奖励、津贴补贴;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大科学装置,科研平台、基础设施、园区建设;民主管理、3H工程建设等职工普遍关心的其他问题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两所所领导分别参加了各小组的讨论。     

  大会还依照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分党组要求,进行了所党政领导班子与成员年度考核测评,同时进行了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民主测评。(文/赵艳荣 /刘万生) 

网站首页    |    工会委员会    |    基层工会    |    职 代 会    |    职能职责    |    规章制度    |    办事指南    |    荣 誉 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