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2020年工作会议暨八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闭幕
发布时间:2020-01-10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1月8日上午,我所2020年工作会议暨八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在能源楼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闭幕。副所长金玉奇主持了会议。

   

  会上,冯亮、何腾、章福祥、田文明、尧超群分别代表各小组汇报了讨论情况,反映今年的大会报告内容饱满,振奋人心。与会代表围绕战略目标与发展规划——“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一三五’规划总结评估,‘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困难与挑战,短板与不足”“近、中、远、发展目标”的议题;围绕完善体制和机制建设——“加快推进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谋划国家实验室建设”“进一步推动两所融合发展”“组群建设和交叉融合的机制,以及围绕重大项目完成的体制机制”“科教融合、能源学院建设、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建设”“人才规划与队伍建设”的议题;围绕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创新活动紧密结合,以党建促进全面发展”“巩固巡视整改成效,加强学风道德建设、廉政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的议题;围绕管理工作和制度建设——“研究生队伍建设”“落实‘放管服’,提升管理效能”“基础与应用融合、院地合作、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议题;围绕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大科学装置”“科研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的议题;围绕民主管理、3H工程建设等职工普遍关心的其他问题共6个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所长刘中民结合分组讨论和汇报情况做了大会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大会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深入研讨,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他通过分析当前我所面临的形势和机遇,要求全所上下紧密围绕我所战略目标,结合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凝心聚力,追求一流,为我所的持续发展和国家的科技事业做出历史性贡献。

  关于战略目标与发展规划,刘中民指出,紧密围绕国家发展,制定研究所规划,必须高质量保障“一三五”重点任务完成,组织“十四五”规划编制,聚集各方力量,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

  关于完善体制和机制建设,刘中民指出,要深化体制和机制改革,促进两所融合,要结合我所和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发展需要,全力推进国家实验室申请工作,并对“1+X+N”组织模式进行了深入解读,提出要聚集全所之力,广泛联合外部力量,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布局和调整,加强典型能源聚集区示范工作,促进多领域多能融合发展,加强领军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促进能源革命,保障国家安全。同时,他对学委会工作、研究组考核、基金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解答。

  关于党的建设,刘中民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端正思想态度,关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在国家和时代对科技的要求下,不忘研究所初心,牢固树立研究所科技报国的使命与担当。

  关于管理工作和制度建设,刘中民强调基础与应用融合的重要意义,并就加强产业化工作,提升成果转化力量提出要求。同时,他强调要关注研究生身心健康,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

  关于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和3H工程建设等,刘中民具体回答了分组讨论中大家提出的关于科研平台、基础设施、园区建设、住房补贴等方面的问题。

  最后,刘中民特别强调要遵守党的八项规定,强调了反腐倡廉工作、学风道德建设和安全保密工作的重要性。

  大会提交了八届四次职代会暨十一届四次工代会报告,经代表讨论后,通过审议。

  会议最后,金玉奇表示,历时一天半的大会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分组讨论中,大家畅所欲言,就共同关心的重大事项进行了热烈、认真、详细的探讨,积极为我所的发展建言献策。让我们同心协力,开拓创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密围绕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继续深化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体制机制改革,全力争建国家实验室,对标“世界一流研究所”发展要求,弘扬化物所科技报国、追求一流的精神,提升研究所国际影响力,向着世界一流研究所的目标不断努力,共同开启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融合发展的新篇章。(文/赵姝婧 图/刘万生)

网站首页    |    工会委员会    |    基层工会    |    职 代 会    |    职能职责    |    规章制度    |    办事指南    |    荣 誉 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