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2020年工作会议暨八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0-01-10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17日上午,我所2020年工作会议暨八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在能源楼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开幕。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咨询委员、研究室(部)副高级以上人员及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分工会主席、团委委员、团支部书记、职能部门全体人员、职代会代表、公司负责人、离退休代表、博士后代表等近7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彭辉主持。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在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召开。 

   

   

   

  

  所长刘中民代表所班子作了题为《七十载光辉历程同心科技报国 新时代使命担当共创世界一流》的报告,总结了2019年主要工作进展;介绍了扎实推进国家实验室申请建设情况;提出了2020年计划重点推进的工作。

  刘中民全面回顾了我所2019年及近期主要科研工作,从经费、绩效、文章、专利、奖励、标准等各项科技指标,“一三五”规划推进落实情况,项目争取,资源争取,组织管理体系,战略合作,基金,产业化,国际合作,所创新基金,平台建设,期刊出版,质量体系等方面系统盘点了2019年科技进展。另外,刘中民还对我所2019年以来人才队伍、财务报告、所庆系列活动、政治巡视、服务保障等其他方面工作进行了介绍。

  刘中民特别介绍了2019年围绕国家实验室申请建设,我所扎实推进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成立洁净能源创新院战略研究中心,强化能源领域科技布局,采用“1+X+N”的组织模式构建了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治理结构。我所全力推进“大连先进光源”和国科大能源学院建设,启动辽宁实验室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全力推进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争建工作。

  刘中民强调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全局部署谋划我所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新发展。刘中民代表所班子结合中科院党组2019年冬季扩大会议精神和中科院与大连市科技合作座谈会有关精神,提出了要进一步强化能源领域科技布局,创新学科布局规划,配备人才队伍,构建“核心(1+X)+网络(N)”创新组织模式等2020年重点推进的工作;强调了2020年要组织开展我所“一三五”规划总结评估,进一步做好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并全力推进国家实验室申请等工作部署。报告最后,刘中民希望全所职工深入研讨,为把我所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提出意见和建议。  

  党委书记王华作了2019年度党建工作报告,从加强政治建设、落实巡视整改、建设过硬组织、厚植爱国情怀和指导离退休、工会、妇委会、团委5个方面汇报了2019年我所党委工作。王华指出,按照院党组的战略部署和具体要求,2019年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完美收官所庆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等工作。在报告的最后,王华对2020年党建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2020年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研究所科技创新管理工作实际,推进对标对表常态化;要深化落实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模范机关”;以助力科技创新为目标,弘扬化物所精神,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贡献力量。

  王华就研究所未来发展作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就政务、党务、创新文化和纪检工作作专题报告,副所长金玉奇就重大项目融合、推进和管理工作作专题报告,副所长蔡睿就区域经济协同研究所发展作专题报告。   

  所职代会常设主席团(工会)主席毛志远以书面形式向大会作了题为《爱国强所谋发展,同心筑梦赋新章——为实现研究所跨越发展汇聚强大力量》的所八届四次职代会暨十一届四次工代会报告,总结了我所职代会八届三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提交代表讨论审议。

  

  

  

  会议对2019年度冠名奖进行了表彰。王华宣读了冠名奖的表彰决定;会议采用颁奖词和视频播放相结合的形式,介绍了2019年度冠名奖获得团队和个人的突出事迹;刘中民为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奖。

  大会报告结束后,彭辉希望大家根据本次会议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以最昂扬的斗志共同迎接新的挑战,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而努力奋斗。彭辉要求与会代表结合大会报告和讨论提纲认真研讨,为研究所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印发了“大连化物所2019年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八届三次代表会议讨论意见落实情况通报”两期所报专刊等材料。

   

   

   

  下午,与会代表根据本次会议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结合大会报告和讨论提纲认真研讨,为研究所发展建言献策。与会代表分成6组围绕6个主题开展讨论。在战略目标与发展规划方面,探讨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一三五”规划总结评估,“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困难与挑战,短板与不足;近、中、远、发展目标。在完善体制和机制建设方面,探讨加快推进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谋划国家实验室建设;进一步推动两所融合发展;组群建设和交叉融合的机制,以及围绕重大项目完成的体制机制;科教融合、能源学院建设、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建设;人才规划与队伍建设。在党的建设方面,探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创新活动紧密结合,以党建促进全面发展;巩固巡视整改成效,加强学风道德建设、廉政建设;创新文化建设。在管理工作和制度建设方面,探讨研究生队伍建设;落实“放管服”,提升管理效能;基础与应用融合、院地合作、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在支撑保障体系建设方面,探讨大科学装置和科研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同时也对民主管理、3H工程建设等职工普遍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讨论。所领导分别参加了各小组的讨论。   

  会议依照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分党组要求,进行了所党政领导班子与成员年度考核测评以及中层领导人员选拔聘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并进行了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民主测评。(文/赵姝婧 图/刘万生)

  


网站首页    |    工会委员会    |    基层工会    |    职 代 会    |    职能职责    |    规章制度    |    办事指南    |    荣 誉 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工会 版权所有